JianXia.mp3

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Merry Christmas!


To everyone,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Sunday, December 21, 2008

超級系列羽球大獎賽

許多人都有這個疑問:為什麼那麼大型的比賽會在亞庇舉行呢?現在終於有答案了:男單、男雙、女雙奪三冠。

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經濟危難

通常每一晚,都做兩個半的經濟版。

刊載的消息,不外乎是外圍經濟如何糟糕,或股價如何跌至吸引人的水平。

大公司營運虧本,已經不是新聞。現在的難題是大量的失業。每一天,幾乎都可以看到某大公司裁員或破產,導致數萬人失業。

身在沙巴,這些似乎離我們很遙遠。

編輯部缺一位編輯,聘人已經一個月卻無人應征。一位校對要走人,卻找不到人頂替。

x x x

撓撓攘攘,經營一家小型雞場的我,最後還是拿不到政府的農業補貼。一方面,政府沒錢。當初政府宣佈補貼時,根本沒有算清楚。

官僚的散漫當然也令事情更糟。政府年終要結賬了,六月宣佈實施補貼農業辦法,到了今天農民填好的表格還沒送到總部。

最近有新聞說因為政府太慢批下柴油津貼,漁民要罷漁(捕),大概也是同樣一回事兒,政府根本沒錢或官員沒有跟進,現在近年杪,津貼發不出來了。

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慧軍創世紀

辦公桌上無端端擺著一本小說,拎起翻了幾頁。

序中作者提起砂拉越,讓我誤以為是台灣作者以馬來西亞為背景寫下的作品。多讀幾頁,才發現原來是馬來西亞人寫的本地科幻,還是本地出版,難能可貴。

讀著讀著,不意將書帶出報館,餐餐吃飯時就一面細看,才發現書中雖然有若干不足,但整體而言,已得科幻的神髓,作者元子在大馬這樣的環境下,創作一本這樣的科幻小說,可說了不起之至。

《慧軍創世紀》提到的有趣科幻論調有好幾個,如:

.地球在過去數億年曾經數度變軸傾斜,文明的發源地應為在傾斜中不變的兩個點。書中設想一點在巴西,一點在砂拉越的原始森林。

.另一類文明的發生可能。現代人的發展循著科學的推演而發展智慧,一些以人本身體能、技藝為藍本的發展也可以登峰造極。

.突破四維到達五維的永恆。

書中若干不足之處,例如《慧軍創世紀》就不切題,隨著故事的推演,所謂的慧軍變成了微不足道的配角,大概是篇幅沒有預算準確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