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Xia.mp3

Monday, December 18, 2006

選手2

代表紐西蘭隊參賽的前中國國手李春麗現年42歲,在本屆奧運會的乒乓球比賽中是年齡最大的女選手。同為中國“海外兵團”的澳大利亞選手洪劍芳問她何時挂拍時,她開玩笑說“嫁給乒乓球了”。 [2004年8月16日]

x x x

“妳最少要贏一場哦!”
“這麽難得的機會,至少要拿前三名啦!”
這是我第一次聼到李春麗說話,給了我極大的震撼。那是96年,李春麗第一次參加奧運的時候所說的,是她奪得亞洲冠軍后的第十年。
結果,李春麗在亞特蘭大奧運,勝了一場后止步十六強。

x x x

奧運三個月后,趁李春麗囘紐西蘭度假期間,我厚著臉皮求她當我的教練。
她說,“我的收費是最貴的!”
我知道!但,我想體會她的強大。
全國男子冠軍也是我們學校的教練,而費用不須我負擔。但是,我想理解奧運選手,體會一丁點兒的奧運氣息。

x x x

我還帶了一位頗具天份的朋友一齊學球。
教練說,在擊中球的霎那以後,力量就沒有了,不要浪費力量。
教練說,人是一個整體,要觀察他整個動作,才能判斷球的來勢。
教練說,重心要不斷移動,才能保持靈活。
教練說,對方的球路,要像背書一樣熟背。
教練說,。。。。。。

x x x

一天,練完球以后,也會拉小提琴的這位球友問教練,“您會拉小提琴嗎?”
教練說,“不會。”
“您會踢球嗎?””不會。”
“您會下棋嗎?”“不會。”
“您會玩電腦嗎?”“不會。”
那一刻,我體會奧運選手的秘密--嫁給乒乓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