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Xia.mp3

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經濟風暴

幾天,全球股市大跌,美國意外緊急減息,並宣佈一千五百億美元的財援配套救市,次日股市止跌回揚。

美國這次的救市行動,其實是不該的(但並不表示它沒有效)。因為當前世界面對的首要問題是通脹,而不是美國即將陷入的衰退或即將來臨的熊市。美國的衰退或當前的熊市,不過是短暫的問題。救了市而助長通脹,對民生造成更為深遠的影響。

話說回來,如果克林頓夫人贏得大選,經濟將重回正軌,即使經濟有泡沫都不會對美國造成什麼大的影響。

歸根究底,這次的次貸風波,是風險評估機構的責任,沒有讀到相關的訴訟,還是相當意外。

其實,市場機制早就對這些失衡現象早有辦法。股市有升有跌,在升跌之中才展露經得起風波的公司。通脹讓優質的產品可以獲得更高的售價,劣質的產品被淘汰。而,失業的人民就是過剩的勞動力,轉移到新生的行業可以為市場注入新的活力。政府的干預,是幫助不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