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Xia.mp3

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經濟風暴

股災一波又一波,壞消息層出不窮,似乎不見盡頭。

日本房市崩塌後經歷了十數年才回復增長,香港九七金融風暴以後,也用了好幾年時間才痊癒。可是美國此次的金融風暴,一般揣測都只是一二年就會回復增長,似乎過於樂觀。以目前的勢頭來看,美國房市疲軟,至少還要持續幾年。美國這樣一個以消費主導的經濟體,如果人民沒有消費力,那麼經濟如何尋得動力,耐人尋味。

全球經濟還要經歷相當一段時間的低迷。

之前,人民還算豐裕,但東西卻很貴。以後,東西很便宜,許多人卻沒有錢。

經濟循環,走完一圈又一圈。榮景時,人們總是對任何東西都給予過高的評價。經濟不景氣,人們就對資產給予過低的估值。要解決這個反差,在做估價時就要取得平衡。可是這種平衡的估價,雖然很容易明白,但卻不容易做到。不容易做到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需要所有人同時間採用相同的估價方式,方才可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