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Xia.mp3

Sunday, January 18, 2009

說豬

在過去數週,豬肉農場價的上調,引來一些爭議。正際飼料價格下調之際,豬肉販將豬肉零售價格推諉到豬農的身上,又一次塑造「黑心豬農」的形象。部長更倡議由西馬進口冷凍豬肉,以壓抑豬價。
養豬業為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的行業。過去數十年來,在本州養豬業者的艱苦經營、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已經取得長足的發展。本地養豬業以企業經營、專才管理,每天提供衛生、營養豐富的新鮮豬肉予市場。在目前注重保健、健康、衛生的環境下,在西馬十家豬場驗出「長肉劑」之際,本地生產的豬場依然全部通過獸醫局的檢測。
豬價的浮動,是依據市場經濟,售賣根據供求關係。價貴則銷量少,價廉則銷量增。以往,豬肉價跌至虧本時,豬農依然咬緊牙關。許多豬農在入不敷出、經濟拮據時,唯有出售農場。現在業內餘下的養豬業者,可謂最後的倖存者。試問如果生意滔滔,暴利連年的話,豬農們為何將豬場賣予別人?
目前,本州除了兩家較大的養豬公司外,還有數十家小型豬場。
本州在過去數年來,批准從西馬進口冷凍鴨,已經讓本地鴨農承受沉重打擊。目前,本地的肉鴨場已經寥寥無幾。如果政府批准進口西馬冷凍豬肉的話,肯定對本地生產造成沉重打擊。
本州的飼料貴,生產成本高,連帶造成各種鮮肉價格昂貴。如果要降低豬肉零售價,可以從成本方面著手。政府應該提供大量培訓,為這個行業提供大量專才,並給予更多的設備便利,增加技術支援才是上上之策。
自己售賣豬肉的小型豬農,在沒有中間人從中取利的情況下,便宜四至六令吉一公斤,合情合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根據報紙報道,
豬農曾經大量屠殺小豬
以減少將來的供應
从而取得暴利

SameGang said...

Hi SS3, I have read your comments at Samgang, you may what to see my comments about your comments. My blog at http://samegang.blogspot.com/

Super Saiyan 3 said...

Profit is good! Don't you think so? You can't stop people from making profit, as long as it's legal.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