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Xia.mp3

Thursday, December 20, 2007

投名狀

《投名狀》說的是三個結義兄弟,因著環境的變遷、不同的抱負等等而最後反目成仇的故事。

看了這套電影,最想說的是「仗不是這樣打的」。試舉幾例:三軍未動,糧草先行。行軍更不是空口說白話,空喊幾天破城就幾天破城的。屠殺對方降軍更是兵家大忌,削己壯敵,敗著。如果當年真是這樣打法,遇上捨己為人的太平將領,這三兄弟肯定吃敗仗。

然而,看看當年的情況,清兵對陣太平軍確是連連敗北,漢兵反而能夠連連告捷,對這一歷史背景,我倒無異議。

在人物的性格刻劃方面,還是覺得缺乏一致性。戲中寵青雲(李連杰)的角色應是有抱負、有機智而天真的人。但總體而言,他其實是一個不堪的人,殺降軍、勾二嫂,僅僅做過一次好事(斬了兩個姦淫婦女的士兵)造就他是一個好人的錯覺。

劉德華飾演的趙二虎,應該說以仁義貫穿全場,演技一流,真是說哭就哭。僅僅略嫌在三個老清官面前喊的「那我們分什麼呀!」,演來像劉德華多於趙二虎。

金城武的角色細心重義,行事全都是為兩個大哥而做的,基本上沒有自己的好惡表現出來,拚死立功也不自居。這種人其實最危險,走岔路傷害最大,偏偏人人都還是比較喜歡這個角色。

如果給他們一個形容,我會說李連杰以忠為先、劉德華以仁為本、金城武義字當頭,雖然並不貼切。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want to watch this movie mari belanja.

蓝月 said...

还没看,很想去看...

edwin said...

史实中的湘军(汉人)极为残暴,以下是曾国藩本人和清朝作家的记载:

1864年7月14日(同治三年),湘军攻克天京,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在《日记》中写下:城内“老弱本地人民不能挑担又无窖可挖者,尽遭杀死……其幼孩未满二三岁者亦砍戮以为戏,匍匐道上。妇女四十岁以下者一人俱无,老者无不负伤,或十余刀,数十刀,哀号之声,达于四远。”对这种杀戮的惨状,他在《日记》有这样的总结:“自湘军平贼以来,南民如水益深,如火益热。”  
月28日,曾国藩到金陵,见“城内自伪宫逆府以及民房悉付一炷。”“万室焚烧,百物荡尽,而贡院幸存。”“群尸山积”, “白骨山积”,“自五季以来,生灵涂炭,殆无逾于今日。” 曾的门人黎庶昌在曾国藩《年谱》中是如此记录的:“金陵之克,贼所造宫殿行馆皆为官军所毁。” :
为什么宫室民居都烧毁一空而贡院独存?道理也不复杂,因为贡院是考场,内无财货,所以湘军不来光顾。宫室民居都有财物可抢,湘军抢掠杀之后,把房付之一炬,以毁灭罪证。
谭嗣同在湘军攻陷天京后约30年,他曾到金陵,有这样的记录道:“顷来金陵,见满地荒寒现象。本地人言:‘发匪(指太平军,按清方称谓)据城时,并未焚杀, 百姓安堵如故。终以为彼叛匪也,故日盼官军之至,不料官军一破城,见人即杀,见屋即烧,子女玉帛,扫数悉入于湘军,而金陵永穷矣。’至今父老言之,犹深愤恨
谭嗣同另处又说:“奈何湘军乃戮民为义耶?虽洪、杨所至,颇纵杀,然于既据之城邑,亦未尝尽戮之也。乃一经湘军之所谓克服,借搜缉捕匪为名,无良莠皆膏之于锋刃,乘势淫掳焚掠,无所不至,卷东南数省之精髓,悉数入于湘军,或至逾三四十年无能恢复其元气,若金陵其尤凋惨者也。”
比照谭嗣同的记述,没有否定太平军杀人。他说洪、杨军所至亦“颇纵杀”,至于已占据的城邑,“未尝尽戮”,没有屠城。但在湘军收复之后,却“良莠皆膏之于锋刃”,并 “乘势淫掳焚掠,无所不至”,“卷东南数省之精髓”,悉入湘军的私囊。这里说得很清楚,太平军不是没有杀人掳掠,但更大的灾难来自湘军。 

edwin said...

历史解密----清末的南京大屠杀!
曾国藩为何又称“曾剃头”

咸丰年间,洪秀全在天京(今南京)建立了太平天国,成为威胁清廷的大患,时任两江总督,并任为钦差大臣的曾国藩,指挥三路大军向太平天国进行围剿,一路是其弟曾国荃率领的湘军主力,一路是左宗棠率领的另一部分湘军,还有一路是李鸿章率领的淮军及英国人戈登指挥的常胜军。由于太平天国内部发生天京变乱,石达开出走,洪秀全束手无策,致使李秀成的天京保卫战遭到失败。曾国荃率领的湘军大举攻入天京,制造了一场空前的浩劫,忠实地执行了曾国藩制订的两个基本方针:

一是实行屠杀政策,把人烟稠密的苏南一带变成无民之境;
一是实行焦土政策,把沃野千里变成了不耕之乡。

双手沾满了人民鲜血的曾国藩被人们称之为“曾剃头”,实不为过。且看曾国藩的湘军的“丰功伟绩”:

湘军攻入天京后,就开始了疯狂的烧、杀、掠、淫,无恶不作,其罪行令人发指。

湘军把“烧”作为进攻的武器,又作为灭迹的手段。他们一进城就到处放火,以火为武器开路,他们攻到哪里,大火就延烧到哪里。无论王府民宅,大肆抢掠一番后,随即付之一炬,一走了事。他们天天抢劫,日日放火,大伙一连烧了十余日。经过这场浩劫,这座繁华古都几乎变成一片废墟,满园残墙断壁,遍地碎砖烂瓦,连一棵树都很难找到。

湘军一冲入城内,就开始了残忍的大屠杀。他们杀死的人中,太平军将士为数仅有数千人,大部分是天京城内的平民百姓,尤其是老人、儿童和中年以上的妇女。这场大屠杀一直持续了十余日。他们杀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占领城池,而是为了抢劫财物和奸淫妇女。沿街死尸十有八九是老人,兵勇还以砍杀二三岁的幼童为戏,年龄大的妇女无不带伤,少则十余刀,多则数十刀,哀号之声不绝于耳。尸骸塞路,臭不可闻,秦淮河里尸首如麻。

湘军占领天京后,立即开始肆无忌惮的抢劫,他们先抢王府,再挖地窖,接着就逐户搜抢居民财务,掘地拆屋,挖坟盗墓,直至全城物品荡然无存,洗劫一空。当时不仅攻城的将士横行无忌,四处抢劫,连留在城外看守营寨的老弱兵勇也空营而去,入城大肆抢掠,甚至守卫曾国荃大营的兵勇和各棚长夫厨役人等也都进城搜刮财物,肩挑手提,成群结队,满路都是抢劫而归的士兵。有时抢红了眼,他们之间还互相抢劫甚至发生火拼。

湘军入城后,肆意糟蹋妇女,他们随意闯入民宅,奸淫良家妇女,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于大街上施暴。四十岁以下的妇女大多被湘军掳走,成为士兵们奸淫的猎物。据说,曾国荃的部下李典臣,竟因奸淫过度而致病,进城十几天就一命呜呼了,死时才二十七岁。而这个贪色无厌之徒还被封为“功臣”。

经过一个多月的烧、杀、抢,攻入天京的湘军将士个个都发了大财。当时长江之中千船百舸,连樯而上,满载着抢掠来的财物和妇女,日夜不停地向湘南老家行驶。曾国荃更是大发其财,获资数千万,其后他在家乡大量抢购民田、树木,广起宅第,被人称为“老饕”。后来李鸿章署理两江,曾说,天京没有百年很难恢复。曾国藩的湘军涂炭生灵,留下了千古骂名。

据《太平天国》一书的统计,仅在江浙一隅之地,不过三四年光景,被屠戮的竟达二百八十七万人。其屠杀手段极端残酷野蛮。据亲眼目睹此劫的英国军人记述的清军屠杀太平军俘虏的实况,说:

“这批俘虏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从刚出世的婴儿,至八十岁蹒跚而行的老翁;从怀孕的妇人,到十至十八岁的姑娘,无所不有。清军把这些妇女和姑娘交给一批流氓,强奸、轮奸之后,再拖回来把她们处死。有些少女,被刽子手翻转过来面朝天,撕去衣服,然后用刀直剖至胸口。这批刽子手做剖腹工作,能不伤五脏,并且伸手进胸膛,把一颗冒热气的心掏出来。被害人直瞪着眼,看他们干这样惨无人道的事。还有很多吃奶的婴儿,也被从母亲怀中夺下剖腹。很多力壮的男俘虏,不但被剖腹,而且还要凌迟非刑。刽子手们割下他们一块一块的肉,有时塞到他们嘴里,有时则抛向喧哗的观众之中。”

曾国荃攻陷安庆,不消半日就杀死了一万多名太平军俘虏,他怕到阴曹地府受到惩罚,曾写信给曾国藩流露出后悔之意。曾国藩立即回信说:“你现已带兵,自然要以杀贼为志,何从后悔杀人多?”可见,曾国藩残忍嗜杀的程度,是远远超过他的九弟的。

时下,有人称曾国藩为“圣相”,称赞其吏治用人、治学修身和创办洋务方面的德行,不知诸君看了上述文字,作何感想?

录自《中国历史名人悬案全破译》 张壮年 张颖震

Anonymous said...

月兒,看了記得分享囉!

芬兒,我也認為導演等人對當時的情況不甚了解,杜撰的多。不過曾國藩如此殘暴,倒也出乎預料。

在戰爭中,人就成為獸,鳴呼!

蓝月 said...

呵呵呵... 圣诞快乐!

Anonymous said...

笑得挺開心的哦!

蓝月 said...

呵呵,你叫健锋“芬儿”,很好笑...

Anonymous said...

我想他会被气死,这个礼拜不可以找他喝茶了。

蓝月 said...

他好像“不见”了...

Anonymous said...

还在啦,可能比较忙而已!

Wois said...

我在这部戏只看见一样东西,杀。好的杀,不好的也杀。一开始就杀到尾。

Anonymous said...

是的,太血腥了。

思斌 said...

大哥,是对的。

Super Saiyan 3 said...

我想,这句话本身在电影里面是一句讽刺。